Wacom Bamboo Slate Review

Posted on Dec 7, 2018

雙十一的時候我下單了這個叫 Wacom Bamboo Slate 的數位本。手好痛,嘛,快遞還是很快的,第二天就到了。但是爲什麼爲什麼現在才發呢?嘛,從這個博客的第一篇的日期就可以知道那個時候我還沒把這個 blog 建立起來,而且是剛剛拿到手,跟本就不熟這個是怎麼用的,所以現在才寫下此文。

簡單介紹

其實 Wacom Bamboo Slate 發佈很久了,是 2016 年的產品,其前一代產品是 Bamboo Spark。同時還有個叫 Bamboo Folio的產品是 Slate 的同期產品,主要的區別是有個蓋子,然後貴大概兩百多。下文中均省略 Wacom Bamboo 直接稱產品名稱。Slate 是數位本,使用專用的電磁手寫筆可以方便的把筆跡轉化爲數字資料存儲起來。可以導出爲PDF和SVG等文件,是學生黨用來記筆記的一大利器。或者是畫師的話,可以先用你習慣的筆先在紙上,起稿作畫,然後再用那根專用的筆勾一次,然後直接傳送到電腦繼續接下來的作畫或者編輯,導出的爲矢量文件,完全不用擔心像掃描之後的圖像不能拉伸放大的問題。同時支持100多頁的存儲。

買的動機

作爲一個學生,那麼上課就要記筆記的啦,但這樣就會面臨一個問題,記在哪,怎麼保存的問題。有很多選擇,記在書上,記在本子上,或者直接用蘇菲等直接記在 onenote 之類的軟件上。大可分爲兩類,紙質記錄和電子記錄,二者各有各的優點,前者是印象深刻,後者方便保存和搜索。一開始我是寫在紙上的後來我發現我需要把筆記電子化,我放東西太亂了,很容易不見,哪怕是一大本本子。我知道許多人可以直接用 LaTex 直接記筆記,而且十分時候我們這種工科筆記有大量公式方程的。但考慮我不能很快的寫出對應的代碼,遂放棄使用 LaTex 在課堂上記錄, 轉而用筆手寫,這樣我可以更自由,而剩下看情況再整理。而在手寫這個選項下面又可以選擇使用蘇菲直接手寫和先寫在紙上再掃描,我覺得掃描太花時間了於是放棄,每一次都掃描要花好多時間,而蘇菲的話我會忍不住水羣,所以折中下選擇了這種方案。

實物圖

就是下面這東西了。

本體

pic0
pic1
自帶了一個筆芯,說明書,保修卡,一個本子,數據線。(這些我就不發圖了)

軟件和板子配對後

pic3

使用體驗

感受

上課記筆記很方便,而且我使用的是 A5 大小的,可以塞進包裏面,而且不是很大可以放到包包裏面。藍牙的連接是十分的簡單,只需要按一下就好了。每一次寫完一頁就按一下,基本上和平時沒什麼區別。我手機電池有點問題,但完全不用擔心,Slate 可以保存很多頁,並且關機還能保存,直到下一次連上手機的時候可以再同步。因爲在手機上,可以給文件加 tag 所以很快就可以找到那個筆記,這個適合突然要用但是筆記沒帶的情況。而且不挑紙,可以隨便用。使用的體驗還是比較好的,軟件那邊只需要註冊一個帳號,就可以使用全部的功能,加錢的話還能享受更大的雲儲存空間,但我覺得免費的已經很堪用了。不過 Wacom 的服務器好像很爛,你可能在使用部分附帶軟件的時候需要一些技巧才能正常的連上服務器使用。唯一一件比較尷尬的事情是,這個數位本是電磁感應技術的,會誤觸發圖書館出門的防盜機,那個會響,每次都需要先把這玩意放過去,然後取回。

筆跡效果(這是隨手截的一張圖

pic2
看得見還是十分清晰的,我寫字比較重,但壓感還是明顯可以看得出來還是有的。(字寫的不好輕噴)

優點

優點還是有很多的

  • 所見即所得
  • 自帶的圓珠筆筆芯十分的順滑,雖然圓珠筆的顏色沒普通水筆深。
  • 可以一次性寫滿再同步,不需要有設備一直鏈接。
  • 充電一次可以用一天,寫完一天再回去充電,不怕沒電。
  • 可以分頁和合頁,如果忘記分頁可以在軟件後期在分頁,完全不擔心忘記分頁
  • 同步到手機端可以馬上修改,我以電子版爲最終版,所以很方便修改紙上出現的錯誤,不帶到電子版上。
  • 實時模式下可以臨時做一些演示,在板子上寫的東西馬上可以傳到手機上預覽。
  • 對比部分同類產品,你可以採用任意的紙張,而且不需要考慮周圍的磁場干擾。

缺點

先說說缺點

  • 自帶的筆手感還行,但是因爲是旋轉的,會在書寫的過程中旋轉進去,需要旋轉出來。
  • 自帶的軟件 Incspace 好像沒寫好,會在部分情況下出現奇怪的bug,例如部分頁不顯示不同步,而且這個程序在三個平臺(Window Android 和 Web)上面功能有部分不一樣,有的有有的沒有。而且 Android 端,在合頁和分頁的時候界面會被卡住,此時不能退出程序要等待操作完成,不然會丟頁。
  • 導出文件的時候速度比較慢,不清楚是怎麼情況。
  • 同步比較慢,在一頁上面有很多筆的時候就會出現這種現象,我試過在只同步一頁的情況下同步了5 min,但可以一次性同步,而且如果設備一直連着設備這個可能不會感覺到。
  • 同步模式需要先同步才能用。而且在同步模式下不用雙擊屏幕的方式退出,直接按按鈕就可能會出現丟頁的現象。
  • 還有個問題是你可能寫到一半筆就沒墨水了。這個比較麻煩。但換起來挺快的。
  • 只有單色,需要多色可以使用其他程序來後期處理。

關於配件

沒有筆芯了怎麼辦?

你可以上淘寶買替換芯,搜D1笔芯就好了。

自帶的本子寫完了怎麼辦?

其實這個你用什麼紙張和本子都可以的,只要不太厚,都能感應的到。

最後

十分推薦這款產品,如果有喜歡用紙記錄,又想保存成電子文檔的可以買一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